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記錄】抗生素相關文章記錄

最後更新時間 : 2017/11/08
記錄時間 : 2017/11/08

"輕微、中度蜂窩性組織炎,通常不需要住院,口服抗生素治療即可,但若符合兩項以上SIRS標準,則應該考慮靜脈注射抗生素,這時候,通常需要住院。"(V註:含兩項。)

"治療療程介於五至十天,頭三天為關鍵期"
"治療療程當然須要看臨床反應決定,建議治療開始後48~72小時 (2~3天) 應評估臨床反應,包括全身性病徵、局部病灶情況等。"
"非住院病人一般口服抗生素治療5~10天,免疫功能不全可延長治療7~14天。"

●[臨床藥學] 報告用大圖:蜂窩性組織炎治療流程 (Treatment of Cellulitis) - NEJS (2017/11/8紀錄)
http://jerryljw.blogspot.tw/2016/09/treatment-of-cellulitis.html
================================================
"抗生素≠消炎藥
很多人會將「消炎止痛藥」與「抗生素」統稱為「消炎藥」,但其實抗生素本身並不具有直接消炎的效果而是針對細菌感染所造的發炎,藉由抗生素殺死細菌後,才“間接”使得感染部位的發炎減輕、消除;換言之,若非細菌感染所造成的發炎,使用抗生素是不具有消炎效果。"
"藥物過敏反應的徵狀可在服藥後數分鐘或數天產生,約一半的藥物過敏反應會在服藥後1星期產生,一般敏感症狀會在停藥後3至5天才消失。"
抗生素服藥時間依藥品半衰期而定。"如Amoxicillin的半衰期為8小時,故每8小時給藥一次;Cephradine的半衰期為6小時,故每6小時給藥一次。"

●認識抗生素用藥 @ "佛法與滅苦" :: 痞客邦 PIXNET :: (2017/11/8紀錄)
http://amitaba48.pixnet.net/blog/post/160766099-認識抗生素用藥
================================================
"SIRS(全身性發炎症候群或是有人翻譯為全身性炎症反應徵候群)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
1.體溫:Fever(>38 or <36oC)
2.呼吸速率:Tachypnea (>20/min, or PaCO2<32 mmHg)
3.心跳:Tachycardia(HR>90/min)
4.白血球數:Leukocytosis (WBC >12,000/mm, or 10% bands), or leukopenia (WBC <4,000/mm)"
(V註:含兩項。)
(V註:白血球數正常值為4500(或5000)~10,000(或11,000))
●SIRS→sepsis→severe sepsis→septic shock 全身性發炎症候群→敗血症→嚴重敗血症→敗血性休克 @ 快樂小藥師 Im pharmacist nichts glücklich :: 痞客邦 PIXNET :: (2017/11/8紀錄)
http://mulicia.pixnet.net/blog/post/26931707-sirs→sepsis→severe-sepsis→septic-shock-全身性發炎

================================================
"1.抗生素不是消炎藥,不是所有的發炎都要用抗生素治療。
2.抗生素不是退燒藥,不是所有的發燒都要用抗生素治療。
3.抗生素對病毒及其他非細菌性的感染無效,一般感冒及流行性感冒是常見的病毒性感染,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
6.不可自行或經由藥局藥劑師的推薦而購買抗生素使用,抗生素均應經醫師處方後才可使用。..."
●何謂抗生素? 張上淳 / 「慎用抗生素民眾教育活動」宣導手冊
http://www.dryahoo.org.tw/%A6%B8%BA%F4%AD%B6/%BD%C3%B1%D0%A8%AB%B4Y/%C1%7B%A7%C9%C3%C4%AA%AB/%A7%DC%A5%CD%AF%C0.htm

___
keyword : 【心得】, 【知識】, 【記錄】, 【推薦】,
本文link : https://taiwanv.blogspot.com/2017/11/blog-post.html

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基於網路的公開分享原則,開放所有人留言批評,但因本人不是公務人員,沒有領18%,也不是專業的格主,所以不一定會回覆。
●下列情況一律刪除:廣告、言之無物純搶頭香、批評私人。